【許美雅/台北長庚醫院臨床營養師】

 

水腫發生的原因主要是下肢血液回流狀況不佳,一般容易發生水腫的部位是腳背、腳踝及小腿,有時手掌、手指也會輕微水腫,嚴重水腫還可能使手臂、臉部、眼皮都浮腫,水腫發生時間大多在下午或晚上。

 

若有水腫現象,應先注意自己血壓是否正常,有無蛋白尿或腎臟相關疾病,並改變飲食習慣,減輕水腫的症狀。

 

在飲食方面,避免過多鹽分攝取,就可以有效預防水腫,因為鹽分高的食物(見表)容易讓水分滯留在體內,不易排出。

 

若已有水腫現象,除避免含鈉量高的食物外,還可以攝取幫助排水利尿的食物,例如不加糖的紅豆湯,將紅豆湯當成主食,取代正餐,如此才不會因為額外吃了紅豆湯,超出每日熱量攝取而使體重增加。

 

煮好且不加糖的紅豆,約200公克就相當於一碗飯熱量,為了減輕水腫,紅豆與湯一同食用,若只喝湯,效果會打折。

 

另外,也可以煮冬瓜薑絲文蛤湯,冬瓜可利水除濕,有效去除水腫,不過冬瓜屬於寒性食物,若本身體質偏寒性,要記得加入薑絲一起煮,或煮好後多喝湯,冬瓜吃一點就好,不要過量食用。

 

攝取水分時,建議以一小口一小口方式喝水,因為一次大量喝水容易造成體內過多水分堆積,並且在下午五、六點到睡覺前,減少喝水,避免水分堆積下肢。 

 

輕鬆一下

星座笑話

✿✿✿

白羊座
媽媽經常叮囑羊羊:“穿裙子時不可以蕩鞦韆;不然,會被小男生看到裡面的小內褲哦!”
有一天,羊羊高興地對媽媽說:“今天我和小明比賽蕩鞦韆,我贏了!”媽媽生氣地說:“不是告訴過你嗎?穿裙子時不要蕩鞦韆!”
羊羊驕傲地說:“可是我好聰明哦!我把裡面的小內褲脫掉了,這樣他就看不到我的小 內褲了!”

✿✿✿
    金牛座 
 賣瓜小販:“快來吃西瓜,不甜不要錢!”

飢渴的牛牛:“哇!太好了,老板,來個不甜的!”

✿✿✿  

  雙子座 
媽媽叫雙雙起床:“快點起來!公雞都叫好幾遍了!” 雙雙說:“公雞叫和我有什麼關系?我又不是母雞!”

✿✿✿
 
    
巨蟹座 
 公車上,蟹蟹說:“今晚我要和媽媽睡!”
 媽媽問道:“你將來娶了媳婦也和媽媽睡阿?”
 蟹蟹不假思索:“嗯!”
 媽媽又問:“那你媳婦怎麼辦?”
 蟹蟹想了半天,說:“好辦,讓她跟爸爸睡!”
 媽媽:“!@#$%︿&*(……—”
 再看爸爸,已經熱淚盈眶啦!

✿✿✿
     獅子座
 獅獅去參加奶奶的壽宴。到了吃壽包的時候,獅獅問:“我們為什麼要吃這種像屁股的 壽包?”
 眾人聽了臉色大變。
 接著獅獅掰開壽包,看看裡面的豆沙,說:“奶奶,快看!裡面還有大便!”
 眾人暈的暈,吐的吐。

✿✿✿
 
    
處女座 
 處處對肚臍很好奇,就問爸爸。
 爸爸把臍帶連著胎兒與母體的道理簡單地講了一下,說:“嬰兒離開母體之後,醫生把 臍帶減斷,並打了一個結,後來就成了肚臍。”
 處處:“那醫生為什麼不打個蝴蝶結?”

✿✿✿   

 天秤座
父親對天天說:“今天不要上學了,昨晚媽媽給你生了兩個弟弟。你給老師說一下就行 了。”
天天卻回答:“爸爸,我只說生了一個;另一個,我想留著下星期不想上時再說!”

✿✿✿

 天蠍座 
蠍蠍剛睡著,就叫蚊子叮了一口。
他起來趕蚊子,卻怎麼也趕不出去。沒法,便指著蚊子說:“好吧,你不出去我出去!”邊說邊出了房間,把門使勁關嚴得意地說:“哼!老子今晚不進屋了,非把你餓 死不可!”

✿✿✿

   射手座 
 
射射:“爸爸,為什麼你有那麼多白頭髮?”
 爸爸:“因為你不乖,所以爸爸有好多白頭髮阿。”
 射射:……(疑惑中)
 射射:“那為什麼爺爺全部都是白頭髮?”
 爸爸:!@#$%︿&*(……

✿✿✿

 摩羯座 
 一天,羯羯跟媽媽上街;走在路上,突然下起雨來。
 媽媽拉過羯羯的小手,說:“下雨了,快往前跑阿!”
 羯羯慢條斯理地問:“前面不下雨?”

✿✿✿
 
 
水瓶座 
 瓶瓶問媽媽:“問什麼稱蔣先生為‘先人’?”
 媽媽說:“因為‘先人’是對死去的人的稱呼。”
 瓶瓶說:“那對去世的奶奶是不是要叫‘鮮奶’?”

✿✿✿  

 雙魚座 
爸爸給魚魚講小時候經常挨餓的事。
聽完後,魚魚兩眼含淚,十分同情地問:“哦,爸爸,你是因為沒飯吃才來我們家的嗎?”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文旦小姐林淑芬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